MENUMENU
訪 柴菁菁老師

一、請問您是在什麼樣的因緣際會下進入IUP的?

來IUP以前,我根本沒聽過這個單位,我是在報紙上看到徵人啟事的。那次徵選的規模很大,面試有兩關,應徵者先口試,有兩位老師錄音和記錄;口音還行的應徵者就上樓面談,通過面談的人再考筆試。第三關是試教,學校先安排老師當場示範讓我們觀摩,然後按照编號一對一試教《新編會話》。

二、剛進IUP的時候,學校是否為教師舉辦過在職培訓?

學校利用學期假期間培訓。我們早上上三個小時加州班的單班課,下午由資深老師帶著我們認識核心課程教材,了解教學重點、怎麼教和怎麼準備。培訓時間為期兩週。

三、您在IUP及ICLP的教學期間,曾任專任教師,可否請您談談專任的屬性對本所的作用及影響?

專任老師是IUP時代的中流砥柱,有資深老師帶著,如有斷層,也能馬上接上。藉著所上安排的工作,讓我們對教材、對所上活動更加了解,並熟悉整個所的運作,像跟著資深老師考入校口試,就是很好的學習。除此之外,還要編教材、參加學校活動。因為有專任老師,才能把IUP的制度和規矩延續下去。

四、您曾身兼多項行政工作,請談談擔任不同行政工作的感想。

所上所有的行政工作我都做過,所有行政工作和活動都是以教學為中心。我做了一個學期的教務,聽了很多課,從各位老師的異質性中建立教學的同質性,給予建議,這就是一種傳承。至於會計和總務的工作,我是同時兼任的,那時ICLP雖是臺大的下一級單位,但財政獨立,要自負盈虧,工作的重點是替ICLP省錢。老師們的薪水一定在每個月最後一個工作日入帳,我很自豪的是從來沒算錯過任何一位老師的薪水。至於總務工作比較雜,什麼事都得做。

五、本所從IUP到ICLP時期在薪資、福利方面有何變動和特別之處?

剛來IUP的時候,薪資是按你履歷上要求的待遇給的,薪資調整完全看所長。福利就是按章程規定實施,事、病、婚、喪、產假等和公假都有;一年可累積到120個小時,要是假沒休完,可以換錢。專任老師的學期中間假可上半天班,也可彈性調班。更有彈性的是,服務章程上還有一條是「所長認為適當時,可指定其他日期為假日」!

六、在教學方面,您覺得教初級學生和高級學生的差異何在?

初級也分好多等級,但是我的教法基本上是一致的。高級學生有一些錯誤是根深蒂固的,有時在進度要求的壓縮下,難免會忽略改正發音的機會,所以要打好基礎,真的得花不少時間。一般來說,老師要兼顧學習進度,又要同時顧到形音義,是很難做到的;再說,高級學生對學習已經有一種模式了,有時候停滯期會比較長,要怎麼協助學生突破,是老師要下的功夫。我覺得聽說教學法適合比較高級的學生,至於初級學生,發音要不斷地改,詞彙要不斷重覆,字形也得不斷出現,教初級學生,得聽、說、讀、寫面面俱到。

七、您一直參與本所新進教師的培訓工作,請您跟大家分享您的所思所感。

我通常培訓《新編會話》的教學方式,我會扼要地告訴新進老師基本教材目標、教學重點,還有怎麼教,接著就帶著大家備課,介紹課前怎麼準備;再來是試教,我會一一指點、糾正。

八、請您談談這份工作對您有何影響?您對本所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

首先,是有寒暑假可以安排自己的休閒活動,我本來就很愛旅行,最大的影響就是沒辦法轉行!其次,我也養成了關心國際情勢的習慣。

九、回顧過去您在這兒教書的情況,您覺得有哪些是值得傳承下來的?

我覺得ICLP需要傳下去的精神,就是備課要充分,上課內容要充實,教學要積極。老師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學生自然就會來ICLP。

十、您個人對於本所有什麼樣的期許?

新進老師如果對這個學校有感情,就會努力讓這個學校的優良傳統繼續延續下去!我之所以能夠教那麼久,就是抱著快樂工作的態度。總的來說,學校要讓老師能夠快樂工作,老師也要懂得在工作中找到樂趣,才能雙贏。

訪問者:自行撰寫
地點:柴家
類型:書面訪談
時間:2017年3月2日
整理:田曉沛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