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6-25 中央日報:龍舟賽遇雨保平安

龍舟賽遇雨保平安

龍舟賽巧遇下雨,對觀眾和選手而言,或多或少都感到不太方便,但是對主辦單位來說,卻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因為選手的安全因此有了保障。

  大會總幹事周得福指出,如果不下雨的話,淡水河比賽場地每天上午十時起,都會吹起強勁的西南風,一不小心就有翻船的可能。二十日開光典禮後,就有三艘龍舟在練習時不慎翻船。

  大會為加強安全及水上救生措施,特別請水上警察及台北市消防大隊,增派了多名幹練救生員及多艘巡邏艇與救生艇,這兩天因河面風平浪靜,全未派上用場。

  在水面龍舟競渡展開激烈競爭的同時,岸上的啦啦隊也有極為精彩的演出。
  由鋼鐵男兒組成的陸軍啦啦隊,在小型軍樂隊的引導下,時而表演柔性的輕鬆歌舞,時而表演剛性的唱歌答數,他們整齊畫一的動作和良好的軍紀,獲得一致讚揚。

  稻江商職啦啦隊不僅每天變換服裝,而且她們的表演也與眾不同。這支隊伍選擇的歌曲多半是青年學生最喜愛的「民歌」,表演時,個個臉上掛著可親的笑容,邊唱邊跳,最受青年觀眾喜愛。

  參加國際組比賽的史丹福中心隊,是由各國來華的學生組成,陣中男女各半,是一支志在參加的隊伍。
  他們在首日的比賽中,因不諳規則而敗給了香港拯溺總會隊。當時的情形是這樣的:領先的拯溺總會隊因舵手失誤,龍頭轉向,史丹福後來居上,不料在奪標時,史丹福隊也因龍頭方向偏差,未能奪得標旗,當時大會播音員也為該隊緊張,一直用麥克風喊著:「沒有奪標沒關係,可以船尾通過的時間計算成績。」

  可惜史丹福隊沒有聽清楚,一心一意將龍舟倒航,使奪標手能順利奪標。就在史丹福隊龍首接近標旗時,香港拯溺總會隊也終於調整方向,以全速向標旗航進,再度後來居上,贏得了艱苦的一仗。

時間:1982年6月25日
報別:中央日報
版別:第三版
作者:楊建康
譯者:伍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