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12-22中央日報:外國學生競說華語

演講歌唱字正腔圓 表達認識中華文化的決心及努力

【本報訊】 參加由文化大學觀光系等單位主辦的華語演講暨歌唱比賽的外國留華學生,昨天上午在育達商職禮堂,或一本正經的發表演說或表演逗笑的相聲,再不然則彈彈唱唱,表達了他們學國語、認識中國文化的決心及努力,引起全場近千名觀眾不斷的笑聲及掌聲。

  這項由文化大學觀光系、臺北市獅子會主辦的「臺北區大專院校華語演講暨歌唱比賽大會」昨天上午九點在育達禮堂舉行,由觀光系主任劉令興主持。邀請黎東方、張佛千、汪精輝、黃河等學術、音樂界人士分任演講及歌場的評審委員。演講比賽的名次依次為江寄萍(日本)、今村英明(日本)、盧美玉(韓國)、山口清一(日本)、麥宇凡(美國)、崔炳植(韓國)。另美國的夕魯彬因以相聲方式演出,不合演講規定,故不列名次,頒以特別獎。歌場比賽的名次依次為馬志修(美國),金鍾潤(韓國)、及高松大至郎(日本)。

獲演講第一名的江寄萍學過二年的中文,三個月前來華就讀於臺大史丹佛中心實地學習國語。昨天她操著字正腔圓的國語,以街頭陌生人不厭其煩的為她指引道路或修理她所騎的掉鍊單車為例,生動的說明了「中國的人情味」。

獲特別獎的文魯彬,則別出心裁的邀請與他有同學之誼的江寄萍,共同以相聲表達了他對此地交通情形的見聞。他以一名臺北小市民的角度表示,每次等公車,不是車不來,就是車來後別人都擠上了,車門一關,揚長而去,留下他一個人吃了一肚子車尾冒出的黑煙。一氣之下改買了一輛五十西西機車,叫做「全家福送貨專車」,因為「我在前面騎,太太做後面,油箱坐兒子,太太抱女兒,肚中還『帶球走』,一家五口,每天早上共乘這部車一路橫衝直撞的分別送他們上班、上學。」觀眾對他這生動的描述,莫不報以熱烈掌聲。

歌唱組的馬志修則以吉他自彈自唱,表演了「中華民國頌」,渾厚的嗓音,精湛的演奏技巧,台風頗似時下的民歌手,勇奪了第一名。

整個大會過程高潮迭起,笑聲及掌聲不斷最後在主席宣佈「明年再來」聲中圓滿結束。

時間:1980年12月22日
報別:中央日報
版別:第三版
作者:中央社訊
譯者:翁明秀